您的位置:首页>新闻>天下传媒>正文

韩玉臣油画作品《守望》被中国美术馆收藏

2018/5/3 21:20:05 来源:

 

中国文化人物 4月25日,韩玉臣油画作品《守望》捐赠仪式在中国美术馆举行。全国政协常委、中国美术馆馆长、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,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,第十届、十一届、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、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、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名誉教授、著名画家韩玉臣等领导及嘉宾出席。

捐赠仪式上,吴为山代表中国美术馆,接受韩玉臣创作的西藏题材油画作品《守望》,并颁发收藏证书,对韩玉臣的油画艺术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。

韩玉臣此次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油画作品《守望》,曾入选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“中华意蕴—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”,并被《美术》杂志选为2015年第8期特刊的封面。2017年12月9日至2018年1月4日,由中国艺术研究院、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河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共同主办,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担任学术支持的“韩玉臣油画与西方油画展”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成功举办。开幕式上,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向韩玉臣颁发了《信仰的力量》和《大山深处》两幅油画作品的收藏证书。展览期间,吴为山馆长在韩玉臣的陪同下参观了画展,对韩玉臣坚定文化自信,坚持服务人民,倾情描绘雪域高原,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所作的贡献给予高度赞誉,并祝贺展览成功举办。他说:你的油画和藏品都很棒,应该到中国美术馆去展一展。并希望韩玉臣在艺术创作实践中,坚守崇高艺术理想,脚踏坚实大地,创作更多优秀作品,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,传递中国情怀,弘扬中国精神,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积极贡献。

韩玉臣幼蒙庭训,喜书法,好丹青,先后师从中央美术学院李桦、苏高礼、梁玉龙和著名画家张文新。他对西藏的大美至纯情有独钟,不畏险阻,数十次前往采风写生,入帐篷、住藏家、爬雪山、涉冰河,拍了近万张照片,画了一百多幅油画,写了百首诗词。他的作品真实生动表现了高原子民纯朴坚毅的精神面貌,并入选“第十二届全国美术展览”,“中国油画百年回望展”和“鼎新华南、丰域西南、沃土中原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”。

韩玉臣还是宣传西藏的文化使者,2013年以来先后在法国、荷兰、比利时、英国、俄罗斯等国家举办油画展,油画《牧羊女》荣获“第152届法国国家艺术沙龙展”金奖,《朝拜路上》荣获“第225届法国艺术家沙龙展”铜奖,并被授予法国巴比松荣誉市民。多幅油画、书法作品被法国前总统萨克齐等政要名人和艺术机构收藏。

韩玉臣热心文化事业,创建6300平方米美术馆,举办数百次公共教育活动,专注十九世纪欧洲油画之收藏,尤其是法国巴比松七星柯罗、米勒、卢梭、杜比尼的作品,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均居国内首位。

有志者事竟成。韩玉臣虽命运多舛,然不忘初心,默默耕耘,创作颇丰,同时专注西方经典油画珍藏,为新时代文化事业助力添彩,其精神可贵、可敬,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,促进文化艺术交流,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。中国美术馆此次收藏韩玉臣创作的西藏题材油画作品《守望》,就是对他最好的肯定。(中国文化人物)